close

IMG_2747.jpg

剛出社會的你,通常會以自己所畢業的科系,去尋找工作機會,相信餐飲業的,不是在餐廳,美食店面,就是西點麵包店,

當餐廳助手,麵包學徒,西點學徒,不管你有多高學歷,不是二手,三手,甚至師傅級的話,肯定從學徒做起。

而我自己不是本科系畢業,而是興趣才去當學徒的,經歷過兩年的學習,要跟你分享,踏入烘焙業你需要甚麼準備。

1.基本功要熟練,有耐力堅持不放棄

當你面試通過,進入工廠上班時,最基本的如果是麵包學徒,要備料: 曬抹布,洗器具,洗菜,切菜,煎蛋,煮水煮蛋,炸東西,

等你熟練速度加快的時候,在開始接觸麵團,基礎的麵團擀成型,到麵包出爐後,裝飾抹美乃滋,塗奶油,沾巧克力等,

最後清工廠基本上學徒都是洗器具,剛開始可以說是洗一個下午,站在洗手台前兩個多小時,因為速度還不夠快,

洗的時間比較長,我最開始做,每天回家腰很酸,腳很痛,曾想過是不是不適合,但在做麵團時,還是激起我的興趣,於是我堅持下去,

是很基礎的工,即使你在就學的時候就已經會了,還是要從基本的做到熟練,真正考驗的就是你的耐力了。

2.即使師傅們每個教法不同,也要融會貫通

在麵包部基本上除了一個主要指揮的大師傅,再來還會有一個顧烤爐的烤爐手,1-2個主管,剩下幾個有經驗的師傅,可以說你的師傅有6-7個左右

每個人的經驗跟作法都不同,雖然一開始只會有一個師傅負責教你,可當你跟大家熟悉了之後,每個師傅就會對你有不同的要求,

一件事情雖然結果一樣,但教你的過程肯定略有不同,所以自己要適時的變通,否則很常會有爭議,(爭說為什麼你會這麼用,

誰教你的,不是有教過你了嗎?),類似的情形出現。

3.儘量做到好,不讓師傅們有機會刁難你

聽起來很累對吧!很像是要討好,其實並不是的,因為比起討好,你要做到不被罵,不刁難,真的需要認真的做功課,

每次師傅教你的步驟都要紙筆記錄下來,回家回想複習,隔天上班你才能更快上手,減少失誤,也降低被罵的機率。

剛開始當然師傅們看到你的失誤也會有耐心的教導,但如果重複再犯,師傅也會沒耐性的,所以真的有興趣的話,

就要做到好,減少失誤。

4.認真觀察環境,不讓自己閒下來,有效率貼補空缺

這比較像是入職一段時間後,你才有辦法做到,因為剛開始你不熟悉工廠的作業流程,

很容易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,很常會在旁邊發呆,這時候你要積極一點,主動問師傅們,

(我接下要做甚麼,有甚麼我可以幫忙的),當你熟悉工作流程之後,你就可以慢慢觀察,有沒有

哪裡人手不太足,然後去支援幫忙,才能更有效的工作。

5.隨時用紙筆紀錄流程,還有教法步驟

剛剛第三點有說到,因為工廠工作項目很多,而麵包種類更多,光靠你的腦容量是沒辦法

全部記住,所以這時候就需要記下來,好讓自己不漏掉,回家也能複習,有效的加快自己在職場上的

適應力,你做起來也會比較輕鬆。

 

如果你能看到這的話,請幫我按個讚,關注我喔!

希望讓你/妳能更加瞭解烘焙業,也慎選自己的工作,

不讓自己做的不開心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ngie 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